close

台東旅遊-向陽森林遊樂區

文章來原【Yunda's BLOG 文章「森動台灣」南橫行 (三) 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

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位在南橫公路約154K處,是一座才開放三年多,換句話說,還很young的國家森林遊樂區。
全區規劃了六條步道,各有其不同的特色,地圖如下:

台東旅遊-向陽森林遊樂區地圖

(下載自林務局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網站)
小美找的資料告訴我們,如果選擇走遊樂區最大的一圈,也就是沿著
松景松濤松陽步道,最後再走向陽步道檜木林棧道回來,這樣子大概需要3個小時左右,看看時間應該還OK,嗯,既然來了那就來走最大的一圈吧。
只是在這之前得先填飽肚子,哈。
管制站的管理員熱心的告訴我們可以往前走幾百公尺到遊客服務中心裡頭去用餐,那邊有規劃了一間休息室,可以讓遊客、山友在那用餐或休息。

入口處的管制站

台東旅遊-向陽森林遊樂區入口

遊客服務中心

台東旅遊-向陽森林遊樂區客服中心

 

遊客中心裡這間休息室窗明几淨,配上山區清新的空氣,能在這樣的地方用餐,喔喔,整個就是挺享受的。於是勒,我們拿出自己上山前買的零食、八寶粥,加上休息室裡販賣的熱騰騰泡麵,這就是今天的向陽特餐啦,呵呵ㄏ。

遊客中心的休息室

當然來到遊客中心總不好吃吃東西就閃人,裡頭其他的展示空間詳細地介紹森林遊樂區裡的各項資源,像是生態、風景或是文化等等...這當然是不能錯過的,因為確實是規劃的很不錯勒!

這邊的地上是向陽附近的地圖,標示出周圍主要的景點以及山頭。
看小美和Polly立刻認真的研究了起來。

 

 

參觀完遊客中心,整理好背包,然後上個廁所、綁個鞋帶、擦亮眼鏡...我們要來開始走上這幾條森林步道,準備好好地欣賞山林帶給我們的美了。
松景步道開始走起,一路上台灣二葉松紅檜等優勢樹種羅列在步道的兩側,高聳而茂密的枝幹總讓人不經意地仰起頭來,想要知道最高的枝頭到底可以長到哪裡...

這條步道算是相當好走的,大多是緩坡,偶爾地上還會鋪了大片磚紅色的二葉松松針,那種踏在柔軟地上的感覺實在是非常的舒服!

 

紅檜的枝幹

踩踏紅松針,緩步向前進

走完松景步道緊接著就是據說途中有處景觀很讚的松濤步道,不過來到觀景台這裡,雲霧已漸漸聚集,已無法清楚遠眺關山、鷹仔嘴山、塔關山、關山嶺山這條斷崖稜線...
只能偶而盼到山頭短暫的露出,但隨即又被雲霧掩蓋上。

被不知名寄生植物纏上的台灣二葉松

二葉松的樹幹

在這枝幹上彷彿就是所謂的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吧!

紅檜的葉子

松濤步道主要是碎石子路構成的之字坡,所以我們沿著這條步道來回的爬升著。
其實走到後頭對這樣感覺無止境的之字坡有一點悶,一直希望這裡轉過去應該就要到往嘉明湖的登山口了吧!!不過邊走邊欣賞這裡的植物與風景,也是常可以讓我們暫時忘去腳痠的啦...

二葉松小Baby

往向陽山、嘉明湖的登山口就位在松濤步道及松陽步道的交界點。
看著往嘉明湖10.9K的指示牌,真希望可以過不久,等自己登山經驗值足夠之後再來走上這條步道吧!

 

 

又見步道旁的流水結了冰

小美認真的拿出單眼來拍

松陽步道上的松針好像多到有一點誇張,
常可見整個地面上完全被松針鋪滿,我猜如果有人躺在地上滾,衣服可能也不會髒吧...

 

慢慢的森林裡的雲霧濃了起來,彷彿感覺迎面而來的風都是一陣一陣的雲霧撲在臉上,這樣子的大霧氛圍實在令我們相當的陶醉呀!

 

 

 

 

松陽步道的盡頭接了向陽步道檜木林棧道
如果有時間當然是去走走檜木林棧道是最好,不過我們之前沿途走走停停,已超過預定回程的時間,於是只能取道時間較短、較好走的向陽步道回森林遊樂區出口了。

檜木林棧道

雖然與檜木林棧道無緣,但森林遊樂區最後還是安排了一份驚喜給我們,就是走在向陽步道上時,突然與一對帝雉夫妻不經意地相遇。不過害羞的牠們很快的就搖搖屁股沒入路旁的草叢,連讓我換個鏡頭的時間都沒有...
沒能留下帝雉的身影固然有點懊惱,但這趟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之旅,當然已是收穫滿滿的了!
【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
簡介
位於南橫154.5公里處,遊樂區為以台灣二葉松、紅檜為優勢植群所形成之中高海拔林相為主,間雜台灣紅榨槭等變色葉闊葉林木,形成鳥類絕佳的棲息環境,壯麗的日出景致、汲手可取的雲海景觀、午後常見的雲霧變幻、在步道上閑遊的帝雉、數人合抱的紅檜巨木、枝頭覓食的山雀、秋冬瑰麗的樹木變裝...讓人體驗不一樣的中高海拔自然風情。

基本園區資料:
行政轄區 台東縣海端鄉
林務管轄 台東林區管理處
洽詢電話 089-337167 0912-103376
開放時間 AM8~PM5
海拔高度 2,300-2,850 公尺
遊園面積 362.000 公頃
主題特色 日出、雲海、登山步道、霧林檜木、高山鳥類、帝雉
票價資訊 免費

文章來原【Yunda's BLOG 文章「森動台灣」南橫行 (三) 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

back.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